菁菁校园

首页菁菁校园内容

台湾师范大学汤添进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关于体育社会学国际研究与论文发表兼论全球化与电子竞技发展”的讲座

 

 


8月30日下午,台湾师范大学的汤添进教授为管理与传播学院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开展了一场题为“关于体育社会学国际研究与论文发表兼论全球化与电子竞技发展”的精彩讲座,管传学院体育经济与产业教研室邢晓燕教授主持讲座。

汤添进教授是英国罗浮堡大学运动与休闲政策研究所的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运动及休闲政策、中国运动产业、运动全球化及商业化议题、电子竞技产业、奥林匹克研究、国际体育事务人才培育研究等。同时,汤教授担任多家国际期刊的主编和编委。

在讲座中,汤教授首先介绍了顶尖期刊论文的写作策略,从论文题目、摘要、前言、方法、结果、结论、建议等几个方面分别阐述了论文写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同时结合自身投稿的经验为同学们全面详细地讲述了写作及投稿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另外,他强调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或课题进行研究,为后续论文的撰写开个好头。

接着,汤教授又对国际期刊投稿过程中几个常见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如大家顾虑比较多的问题是英文不好可以投国际期刊吗?答案是可以的,目前人工智能快速发展,可以适当借助AI软件辅助写作。

随后,汤教授详细阐述了体育社会学的研究范畴,其中包括社会学中的理论与方法的运用,社会学、社会科学与体育的跨学科研究问题,社会分层问题对体育的影响,与身体、经验有关的研究、运动公共政策议题,运动传媒、科技议题,运动人文地理学议题,运动的跨国、全球化问题等。并对每个研究范畴包含的内容做了介绍。

汤教授还对目前体育社会学的新兴议题进行了总结,供同学们参考。他建议研究者未来也可朝向青少年次文化、教育趋势、少子化、高龄化、运动休闲与健康产业、运动禁药、身体观、身体素质、媒体与企业的社会责任、运动与城市、空间之间的关系、运动与环保、运动与新媒体、运动与科技、运动与记忆等新兴研究议题或跨领域的方向努力。还提出了跨域整合和运动文化研究的观点。

除此之外,汤教授还特别关注了电子竞技发展与全球化的关系。他指出,电子竞技作为一种全新的体育形态,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发展,并对全球文化和经济产生着深远的影响。他探讨了电子竞技的社会意义和影响,并与与会师生分享了一些最新的研究成果。这为我们更好地理解电子竞技的现象和发展趋势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讲座的最后,与会的师生们踊跃提问。汤教授逐一解答了大家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与会师生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讲座,他们对国际期刊论文的写作和发表,以及电子竞技的全球化发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并且受到了汤添进教授丰富学术经验的启发,双方都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来稿:管理与传播学院   审核: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