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首页菁菁校园内容

体育教育训练学院举办“教研能力提升工程”培训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体医工融合发展思路,加强交叉学科成果培训,持续强化师资队伍科研素养,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积极为师生搭建教科研能力提升平台,2023年10月19日,体育教育训练学院邀请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赵杰修研究员作了主题为“特殊环境与恢复再生”的主题学术讲座。学院各教研室20余名科研骨干教师和30余名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培训由体育教育训练学院副院长王骏昇主持,赵杰修研究员结合师生实际需求和当前体育热点,通过丰富的实际案例、详细的实验数据、以及丰富的参考文献,从水合状态恢复、水疗恢复、超低温冷疗恢复、氧疗恢复和高温环境对运动能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同时,对体育领域中如何撰写发表SCI进行经验分享。赵杰修研究员强调良好的水合状态对于运动员保持最佳运动能力和促进机体健康至关重要,冷热水交替恢复、超低温冷疗恢复、微压氧疗恢复作为积极有效的恢复手段,可以帮助运动员改善疲劳状态加速疲劳恢复。高温环境会对运动表现产生不利影响,而利用高温环境进行训练则可以产生高原训练的相似效果。赵杰修研究员提出在撰写SCI过程中直接撰写英文论文,用英语的写作方式和逻辑进行撰写,不要翻译中文论文。在投稿过程中注意目标期刊的筛选,仔细阅读作者须知或者作者指南。

讲座氛围严谨而热烈。赵杰修研究员对体育教育专业和运动训练专业在英文水平不高如何开展SCI撰写的问题进上行了详尽的解答。教师和学生纷纷表示,本次讲座主题鲜明、内容详实、既扩展了科研思路和方向,又提高了写作技巧和规范,为今后顺利开展科研工作和发表论文成果奠定了良好基础。

本次讲座系体育教育训练学院实施的教师“教研能力提升工程”系列培训之一,是学院围绕体医工融合学校发展战略,持续强化科研促进教学的重要举措,学院将持续“以学生为中心”,为师生教研能力提升提供有力保障,助力一流专业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建设一流体育大学做出应有贡献。


【来稿:体育教育训练学院    审核:陈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