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首页菁菁校园内容

管理与传播学院霍建新教授接受央视采访

微信图片_20200720184139_副本.jpg


7月18日下午,管理与传播学院霍建新教授应邀接受了央视财经频道(CCTV2)记者的电话采访,就“疫情”之下“线上体育”的发展趋势及科技在其中扮演的重要作用,简要谈了自己的见解。

随着全国各类型体育场馆相继闭门谢客,各项国内外大型赛事的延期或取消,我国体育产业发展被按下了暂停键。然而疫情之下,群众对身体健康重视程度只高不减,“在线健身”、“网上参赛”等形式受到了广大群众的追捧。对于传统的体育场馆而言,积极与“线上体育”结合将是大势所趋,未来的体育场馆将是智能、智慧、无人、自助的体育场馆,而这都有赖于无线终端技术的提升和体育人工智能的应用。

霍建新教授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指出,疫情给“线上体育”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未来,传统的体育场馆将逐渐转型,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的方式将更加便捷、多样,在线上参与体育运动,观看体育赛事、接受体育培训将逐渐成为常态,这给体育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挑战,但“线上”与“线下”多领域、深层次的融合将是体育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同时,“线上体育”对于促进体育消费,推动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意义重大。通过引入智能化设备和信息化系统,打造“科技运动生态”将极大助推科技体育的长足发展。最终利用体育人工智能技术打破时空的界限,实现“线上”与“线下”的共赢。例如,在首都体育学院体育新闻跨平台转播基地的规划与建设过程中,打造 5G+4K/8K/VR超高清实训基地,实现演播厅与校区内所有的体育场馆互联互通。以体育场馆为载体展现冬奥文化,创建5G+4k/8k冬奥融媒体平台,设立奥运体育赛事5G+4K直播转播服务站,以通过5G超高清技术手段和内容制作等多个方面传播冰雪运动。

随着“人工智能+体育”内涵的进一步丰富以及5G技术、云计算、大数据、云存储等科学技术在体育领域应用的成熟,信息化、数字化、物联化将成为体育产业发展的新动能。“线上体育”在这样的浪潮下有着独特的发展优势与前景,有望成为未来体育产业新的引爆点!


【来稿:管理与传播学院  审核: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