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首页菁菁校园内容

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顺利完成户外课程野外实训

 

 8.jpg


2023年10月21日-22日,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2021级《户外领队》课程及2022级户外专项共40名学生在周林清、李照祥和张挺3位老师的带领下,于云蒙山完成了两天一夜的徒步露营穿越与带领实训课程考核。

本次活动全程由学生进行策划组织,这既是对学生所学在实践中的检验,也是学生熟悉掌握户外领队工作内容和操作流程的学习机会。出发前,学生以组为单位进行徒步路线的规划和评选,路线选定后各组共同完善活动策划书,并进行任务分工,让每位参与活动的学生都承担一定的活动任务,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使学生全面了解户外活动所涉及的多方面知识。每一小组各有一名带领老师确保安全,在行进休息间隙,教师会鼓励引导学生自主思考,要求队员就户外徒步露营中的某一知识点进行讲解、示范,不断巩固学生理论知识。各组导航员负责行进路线,并带领队伍前进。各小组队员在不同路段轮流进行担当领队、导航和收尾角色,并进行知识点的讲解考核,全面了解户外活动中不同组织角色的工作和任务,使其具备组织带领相关活动的能力。通过两天的徒步穿越露营带领实践,学生在试错中不断进步,将知识学以致用、灵活运用。

本次野外实践课程在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领导的鼓励下,教师认真设计教学环节,在保障活动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将学生培育为“精技术、善指导、能管理、会策划、懂经营”的应用型休闲体育人才。


 

 


队员感悟:

宋华瑞:当课堂被搬到云蒙山,我感到非常幸运可以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享受大自然的秀丽。课堂上的理论知识,因为山林间跳跃的松鼠,一路跟队的小狗变的生动有趣,生硬的概念,因为实地实践变的活灵活现。坦率的讲野外露营课程并不轻松,尤其是在这次露营中,第二天突发的情况给本就疲惫的大家增添了更多的挑战。当一位队员不小心扭到脚后,大家展现出了极强的团队凝聚力。不但没有听到任何抱怨,而且团队成员还很快分摊了伤员沉重背包,继续前行,在途中一直关注伤员情况,共同前行。大家沉着应对,团队中出现很多的勇士,果断背起伤员在复杂路段行走。这种敢于承担责任,冷静处理突发事件的品质可圈可点,这也正是此次云蒙山野外徒步实践课程的意义所在。路途中也会遇见很多美好,有秋日特有的红叶;有清澈见底的小溪流;有登上云蒙山制高点后一览众山小的豁达感;也有晚上清晰而神秘的星空;还有在寒气入骨的晚上喝上一口热汤的满足等等。这次实践收获颇多,不仅仅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更是每位参与者一次宝贵的经历。有一种冷静与坚韧并存,惊喜与希望同在的感受。

咸虹虹:第一天作为收队的我,对着这小小的对讲机传达对同学们的关心,沿途的风景虽然美,但也存在不可预估的风险,时刻提醒队员注意安全。我欣赏着此刻的美景,让身心融入到大自然。黄昏时刻,山里渐渐的变凉,队员们各自忙碌将自己的帐篷一个个支起。天色微暗时,大家围在磨盘上做着晚上的晚餐,在餐桌上无话不说,畅所欲言,这样的气氛让我突然感觉到没这么凉了,同时,还时不时传来老师们的关心和食物的分享,带着疲惫和第二天的期待我很快进入了睡梦当中......第二天,按照领队课的安排,我担任了第一段路的领队,在这期间队员们不断地鼓励我,也得到户外专项同学的细心指导,我鼓起勇气重拾信心将大家伙安全的带出了这一段路程。感谢在背后鼓励和支持我的队员们。此次户外课程让我收获颇丰,结合本次课程和生活相联系,我总结到“不必担忧未来的路有多难,只要付出那就一定不会被辜负”。

王子跃:做任何一件事情,其实就像登山。山顶是你想要到达的目的地、是你的目标。目标和你所在的山脚之间,有许多个可能的登山路线,但绝对不会是那一条最短、最笔直的路线,因为这样的路线其实根本不存在。如果你仔细观察山路,你会发现它们都是逶迤蜿蜒,而非笔直下落的。你站在山脚,根本看不清山路上会遇到的各种突发状况,你得有随机应变的能力。当然了,良好的登山装备如登山鞋、登山棍、防晒霜、帽子、干粮还有水,都是必不可少。有些路是被隐藏在丛林中的,你得开始脚下的路,才会发现隐藏在丛林中的其它路。除了开始走出第一步,你其实没有别的选择。你能做的,就是确定好目标,保证你的行进方向不出错,然后你就得忘记那座山头,而要把目光收回到脚下的路。如果你一直盯着山顶,你就永远不可能登顶,我把它叫做登顶悖论。因为一直仰望山顶是一件很令人沮丧的事情,因为它会让你意识到自己与目标之间的遥远距离;同时,它还消耗了你宝贵的注意力,让你无法专心走脚下的路,一不小心就容易摔伤或者将你陷入险境。

金凯珩:这次户外徒步让我受益良多,这是第二次去户外徒步露营,在第一天登山的途中在进行了四五公里徒步之后,腿部就开始抽筋,但作为领队的我停下来就意味着我们整个组的速度都会因为我而降低。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开始了就不能轻易说放弃,咬着牙也要坚持下去,在徒步登山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许多困难,比如陡坡和大下坡,还有就是每个队员身体差异都不一样,我们团队之间互相协作并克服。这次徒步主要是锻炼我们意志力还有在团队中的领导力,每个人都会作为领队和收队,这对于我而言,在之前是完全没有接触过的,这无疑是陌生的。刚开始我在做领队的时候不知道该怎么做,如何合理的进行时间分布,比如走多久休息,每次大家休息多久。这都是我掌控不好的。但慢慢熟悉之后,我通过对讲机和收队进行交流,询问组员体能情况来进行分析什么时候休息,什么时候可以加快速度登山。作为领队就是要照顾好每个组员,需要时刻关注每个队员的身体状况,并作及时的调整。这次活动非常考验我们的判断力和团队凝聚力,希望以后可以多举办这种活动。

赵硕:这一次两天一夜登山,是深入其境、全身投入的体验。与我们相伴的只有连绵不断的深山、自由生长的大树、满地的枯叶与岩石。但这确实也是在磨砺我们的意志,让我们生活能够慢下来,仔仔细细的欣赏周围的事物景色。其次,这次登山我觉得难度很大,一路上难走的地形、持续不断的大坡度和下山时的大倾角、落差极大的巨型岩石地貌很难走很累,脑子里一直在打架,不想走了。不行!必须坚持走完 别人能行我为什么不行?但是我知道当我走进山的那一刻就不给人后悔的机会了,这所谓开弓没有回头箭。我相信经过这次身体上的磨练与精神上的洗礼,今后的日子里不论是在体育锻炼中还是遇到什么困难 当我想起我完成了这次我认为不可能完成的登山任务,我一定不会随便放弃的。


【来稿: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李照祥、吕旺达(学生)      审核:周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