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首体

首页传媒首体内容

[新华网]前世界棋后谢军将领衔北京冬奥会遗产助力国家发展战略课题研究

前世界棋后谢军将领衔北京冬奥会遗产助力国家发展战略课题研究-新华网体育_副本.png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助力国家发展战略研究》开题报告会29日在首都体育学院举行,前国际象棋世界棋后谢军将以首席专家的身份领衔参与这一课题的研究。

谢军现任首都体育学院副院长,也是“冬奥遗产助力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的负责人。谢军告诉记者,这一研究课题将把2022北京冬奥会举办与国家城市发展促进体育强国建设时代背景结合起来,对“2022北京冬奥遗产”作出奥林匹克精神中国化视域下的学理性阐述与分析,将冬奥会筹办全过程的有形遗产和无形遗产融入国家城市发展建设当中,进一步论证并拓展2022北京冬奥遗产在助力国家发展战略工程中的价值和作用,聚焦中国特色奥林匹克文化对世界体育发展的贡献和引领意义。

“我们希望通过这项研究,探讨冬奥会留下的遗产怎么能在2022年之后继续为我们国家的发展作出更多、更广、更深远的贡献,包括如何改变中国冬季运动的面貌和人们的生活,实现环境正影响、区域新发展、生活更美好。”谢军说。

这项研究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在29日的报告会上,谢军和各课题负责人先后就课题研究思路、内容和进展做了发言,与会专家对课题研究提出了建议。专家组组长、北京体育大学教授杨桦表示,这一课题站位高、立意深远。相信课题组在充分吸纳专家意见基础上,一定会不断完善创新,产出一批有显示度的高水平成果。

据悉,《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助力国家发展战略研究》是首都体育学院获批的首个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它既是一项发展战略研究,也与实践紧密结合,有很强的应用价值。谢军透露,课题组经过深入研究,将创新提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可持续发展的奥运精神奥运遗产本土化、中国智慧赛事风采国际化、健康中国全民健身生活化、区域发展体育助力协同化和特色大学人才培养创新化等“五化”理念。


新闻链接:http://www.xinhuanet.com/sports/2020-06/29/c_112617373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