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首体

首页传媒首体内容

[北京晚报]跟着高水平退役运动员训练真带劲儿 小学校迎来“大”教练

1_副本.png


眼下,丰台区校园足球赛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着。每天的课后,北京市第十八中学附属实验小学的足球小将们尽情奔跑在绿茵场上,他们的教练是原国安足球队队员谢朝阳。

今年学校可根据工作实际,设立专(兼)职教练员岗位,有越来越多像谢朝阳这样的高水平退役运动员走进中小学校园。

现场▶跟着教练踢球真带劲儿

“林家辰,重心前倾!注意手的位置!对了,是不是有点儿感觉了?”“孩子,你跑的圈太小了!就像没信号儿的手机一样,一直转圈儿可不行,活动范围再大点儿!”记者看到,谢朝阳正带着孩子们踢球。他站在场边,眼睛扫视着队员,不时给出指点。

学生们在绿茵场上奔跑着,听着谢指导的口令调整自己的位置、动作,一脸的专注和认真。踢进精彩的球,谢朝阳不住鼓掌:“好球!就这么踢!”听到教练的表扬,孩子们踢得更起劲了。

“我从幼儿园就开始踢足球了。”四年级学生林家辰把头上的汗抹了一下,就兴奋地跟记者聊起了他心爱的足球。“之前一直在外面报足球班,进了校队之后,在校园里就能跟着大教练踢球,真是太过瘾了。”林家辰说,在校队训练的日子里,他慢慢感受到了团队的意义,并萌生出了责任意识。“现在不好好踢球,有点儿不负责任。”

跟随谢朝阳教练训练了一段时间后,球场上的林家辰更坚强了,“以前被球砸到了肯定得哭鼻子,现在被砸到了,啥事儿没有,可能这就是成长吧。”

每次到了有训练的那一天,三年级学生王佳诚就盼着早早下课,“跟着教练,我能明显感觉到自己的球技在提高。”

在老师眼里,王佳诚是一个性格腼腆的孩子,但是足球让他找到了自己的闪光点,性格越来越开朗,和同学们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踢上球,我觉得自己整个人都活跃起来了。”在球场上奔跑了两个小时,王佳诚红扑扑的脸上满是笑意。

讲述▶给孩子们带去力量

“中国足球的未来在校园,我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校园足球方面做一些工作。”退役后,谢朝阳在寻找自己未来职业方向时,没有任何犹豫,就把目光投向了青少年足球人才的训练和选拔上。

在谢朝阳看来,退役运动员承担校园体育教练的工作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除了传授技术技巧,还能把自己见过的世面讲给孩子们听。

对于十八中附小校队的孩子们来说,最期待就是谢朝阳的“故事时间”了。孩子们跑累了、不想跑的时候,谢朝阳就会给他们讲讲自己当年训练的经历——

那是多年前的一个冬天,十来岁的谢朝阳每天都要坐公共汽车去练球。有一天,突然下起了大雪,公交车在路上慢腾腾地挪动着,谢朝阳心里那叫一个着急,生怕错过了训练。而等他到了训练场地之后才发现,漫天雪地中,只有教练和一筐球在等待着前来训练的队员。而那一天,整个球队只有谢朝阳一个人如约完成了训练。训练结束回到家后谢朝阳才发现,浸过汗水的裤子已经冻硬了。

等进了国安队,在7月最热的日子里,谢朝阳和队友常常跑得鞋子直冒水。孩子们听完这样的故事,总是格外受鼓舞。“我常跟孩子们说,只有坚持才能看到希望,而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去坚持。这句话可以说是我人生的座右铭,我希望能把这其中的精神传递给孩子们。”

40年前,谢朝阳的教练曾将一幅书法作品当作儿童节礼物送给他:“谢朝阳同学,节日快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幅作品曾给了他莫大的激励。

“一个优秀教练的力量是巨大的,我也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好教练,给孩子们带去力量。”谢朝阳说。

普及▶越来越多教练进校园

活动手腕、脚腕,下蹲,抬腿……周四下午,在另一所小学二年级的体育课上,从校外俱乐部请来的足球教练陈海杰带着孩子们热身后,便指挥大家以游戏的方式分组练习进攻、躲避等步法。

本学期,该校一二年级每班每周上一节足球必修课,陈海杰是任课老师。在授课的基础上,他还特别留意体育课上有无好苗子,为组建校园足球队选拔人才。

这学期,昌平区教委为流村中学、流村小学、桃洼学校、南口铁道北小学、南口镇小学、南口中心小学、黑山寨学校、回龙观育新教育集团华电附中、上苑学校共9所学校的孩子们请来了西班牙足球教练,在外籍教练的指导下,孩子们的球技提高了。

北京实验学校(海淀)近日也发出“英雄帖”,面向具有国家一级及以上运动员技术等级的退役运动员、体育运动训练领域知名或取得一定成绩的专业教练员和专家等招募专(兼)职教练员。目前,学校正对符合条件的报名者进行面试……

目前,越来越多的校外教练进入中小学校园。记者了解到,中小学对外聘教练有很大需求。

“我们一直想招聘一名专业的足球教师,但是要招到合适的人很难,而且学校还受编制限制,外聘教练正好帮我们解决了这个难题。”北京十一学校丰台小学体育老师赵林说。

▶观点◀

应出台更多配套细节

在首都体育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院院长尹军看来,外聘体育专项教练的确是中小学体育教师队伍的一个重要补充。

他建议,有关部门应出台更多配套细节,比如为学校教练员进行入职前短期的集中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使其掌握一定的育人技能、教学技能、教学方法、心理诱导方法,经过理论和教学实践技能考核合格后方能上岗等。此外,相关的经费制度也需要进一步完善。

学校在聘请教练员时不要急功近利,不能只想着在某一体育项目上出成绩,而是要从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学生身心健康和身体素质全面发展的角度出发,为学生掌握1到2项体育运动技能提供平台。


原文链接:https://bjrbdzb--bjd--com--cn--01057tkca49c1.wsipv6.com/bjwb/mobile/2023/20230414/20230414_m.html#page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