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首体

首页传媒首体内容

[体育学院研究]钟秉枢:体教融合背景下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完善的路径研究


2020年4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会议指出: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竞赛是推进教体融合的一个核心的节点”,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在2019年9月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工作会议上讲话时如是强调。“学校体育教学改革要围绕‘教、练、赛’来推进。‘赛’就是组织开展全员参与的体育竞赛活动,无赛不成体育”,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2018年12月全国学校体育美育工作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会上讲话时如是要求。“目前学校体育普遍存在重小学、轻中学,中学以上校园联赛体系缺乏或不足的虎头蛇尾现象”,全国政协委员、我国冬奥会首金得主杨扬在2019年3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小组讨论时如是说。为此,她建议中学和大学应与小学衔接,建立健全各类体育项目社团、校队和各类体育项目联赛制度与体系;规划并贯通从小学、初中、高中、高校四级联赛一条龙竞赛体制;教育部门需要和体育部门通力合作,联手举办更多校园体育赛事。2020年5月“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在《体教融合不能忽视人格塑造》中建议:“扩大校内、校际体育比赛覆盖面和参与度。”由此可见,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需要完善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作为支撑。

……

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的完善涉及多个部门,以及不同的利益主体,这就需要不同部门、利益相关主体站在共同培养承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高度,打破利益藩篱,消除体教融合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过程中分头管理、各自为政形成的政策壁垒;创新体制机制,在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行业协会积极参与体育治理的社会背景下,充分发挥单项运动协会、学生体育协会等行业协会的作用,加强前瞻思考、全局谋划、战略布局,整体推进青少年体育赛事治理体系的现代化。

钟秉枢《体教融合背景下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完善的路径研究》一文已在中国知网(CNKI)首发,欢迎大家下载关注。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r0-k90dirt_EHWLLOKGI5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