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首体

首页传媒首体内容

[北京日报客户端]建设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写入党代会报告 北京冬奥人文知识遗产增添华彩乐章

1.jpg


“‘建设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写入党代会报告,成为未来首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代表团会议上,党代表、首都体育学院党委书记何明兴奋地说。

何明介绍,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奥林匹克2020议程》颁布后第一届从筹办之初就全面规划管理奥运遗产的奥运会。2018年9月,市委市政府决定依托首都体育学院建设“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在延庆规划建设新校区。

2021年,经国际奥委会授权、中编办批复,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正式揭牌并向全球发布,成为世界上第三所由国家政府决定成立的国际奥林匹克学院,也成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第一个人文知识遗产。

何明说,近年来,首都体育学院一方面全力参与服务冬奥筹办举办工作,成立冰雪运动学院进行人才培养,承担科技冬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参与撰写官方报告,记录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成功经验与主要成果,并承担起国内技术官员、开闭幕式表演、体育专项志愿者、OBS转播项目和体育展演展示等任务。

一方面紧紧把握重大历史机遇,以建设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为契机,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不断强化办学特色,积极拓展办学资源。“如今,学校的整体发展格局已发生深刻变化,连续两年稳居全国体育类院校第三。可以说,实现了服务冬奥筹办举办和自身发展建设双丰收,为后冬奥时代站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代会报告提出,扎实做好后冬奥文章,充分用好物质、文化和人才遗产,实现冬奥遗产利用效益最大化。“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因势而生。”何明表示,待延庆新校区建成后,将为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的发展提供更为坚实的保障。

“未来,我们将贯彻落实好市党代会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做好可持续发展和遗产继承各项工作,将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建设成为中华体育精神与奥林匹克精神融合传播的重要载体,全球奥林匹克研究和交流合作的重要纽带,以及全球领先的奥林匹克运动科技创新中心和引领奥林匹克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新高地。”何明说。


新闻链接:https://bj.bjd.com.cn/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Share/5b16573ae4b02a9fe2d558f9/AP62bc2c2fe4b0c2cdf0a3610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