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首体

首页传媒首体内容

[人民日报] 谢 军:让奥林匹克教育生根发芽(体坛观澜)

微信截图_20220418095720_副本.png


奥林匹克教育需要真正让孩子们参与其中,融入他们的成长过程,潜移默化地传播积极向上的奥林匹克价值观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落下帷幕,这场冰雪盛会创造了丰厚的有形和无形的冬奥遗产,如何让这些宝贵财富长久发挥效益,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课题。

奥林匹克运动最核心的功能是教育。推广卓越、友谊、尊重的奥林匹克价值观,让青少年更好接触体育及奥林匹克历史文化,从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这不仅是北京冬奥会的美好愿景,也是奥林匹克教育和公众参与的重要工作。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明确提出,“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奥林匹克教育模式”;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助力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以及“科技冬奥”工作中,也专门提及奥林匹克教育的内容……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契机,形成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的蓬勃合力,在传承与创新中寻找发力点与突破口,收获的将是用好冬奥遗产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

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奥林匹克教育模式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超前规划布局,自上而下细致打磨,也需要与时俱进,采取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经验做法。截至2021年底,全国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累计达到835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2062所。令人欣喜的数据,折射出冬奥教育以点带面、辐射全国的成效。如果说,构建全国中小学奥林匹克和残奥教育体系是夯实地基,未来进一步采取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聚集优势资源将奥林匹克教育落到实处,才能构建起万丈高楼。

奥林匹克教育需要真正让孩子们参与其中,融入他们的成长过程,潜移默化地传播积极向上的奥林匹克价值观。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作为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的绝佳载体,以谷爱凌、苏翊鸣为代表的年轻运动员,展现出自信阳光的精神面貌,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乘着“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东风,把奥林匹克种子播撒到广大青少年群体中,让更多人将体育作为终生伙伴,影响的不只是一代人。

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冰雪盛会,让奥林匹克教育在神州大地生根发芽,赢得的是面向大众和未来的“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