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首体

首页传媒首体内容

[北京日报]首体院“武舞融合讲中国故事”庆祝国际中文日

 

 


4月20日是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也是第14个国际中文日,由首都体育学院师生创排演绎的大型武术舞台剧《华夏情·中国梦·筑和平》当天正式发布,通过中华武术与中国舞蹈的碰撞融合,紧扣“中文:增进文明对话”的国际中文日主题。

中文是联合国六种国际官方语言之一,也是世界上使用人口最多的语言之一。2010年,为庆贺多种语言文字的使用和文化多样性,并促进阿拉伯文、中文、英文、法文、俄文、西班牙文六种官方语言在联合国的平等使用,联合国新闻部(现全球传播部)宣布启动联合国语言日。其中“中文日”定在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的谷雨这一天,以纪念“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贡献。

《华夏情·中国梦·筑和平》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中文联盟与首都体育学院(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联合打造,在2023年国际中文日当天通过语合中心、中文联盟等官方平台全球同步发布。全剧分为五幕,以武之源、武之搏、武之秀、武之流、武之梦讲述了中华武术的起源与流变,呈现了中华武术的多样形式、丰富内涵和各异风格,表达了中华武术与世界共享的强身修心、增进友谊、追求和平之价值。该剧旨在帮助全球中文学习者和使用者在云端轻松愉悦地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不同文明的对话与互鉴。

首都体育学院(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以“创建中华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融合发展的世界一流体育大学”为办学目标,自2012年承办汉语国际推广武术培训与研究基地以来,始终致力于在国际中文教育背景下开展跨文化武术国际表演、培训和研究。迄今为止,学院共执行全球孔子学院武术文化巡演和“云端巡演”百余场,形成了“武舞融合讲中国故事”的武术文化品牌项目,院师生共执教近20支国家和地区的武术套路、武术散打队,基于武技向世界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院师生500余人次参与相关文化品牌活动,依托文化品牌完成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十余项,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舞蹈表演专业先后于2020年和2021年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名录,实现了现代大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化办学协同互动与融合发展的责任与使命。

原文链接:https://bj.bjd.com.cn/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Share/5b21db20e4b0243950038414/AP644243aee4b05339adcc85c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