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首体

首页传媒首体内容

[视讯中国]科技助力冬奥,首都体育学院举办第三届中斯冰雪论坛


为进一步促进“一带一路”经济文化繁荣发展,推动中国与中东欧17国科技文化教育合作交流,加快我国冰雪运动、冰雪产业发展,第三届中斯冰雪论坛于2020年12月16日在首都体育学院举办。

“中斯冰雪论坛”源于2018年首都体育学院与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签署的《中国首都体育学院与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学术与科学合作总协议》,该协议纳入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成果清单,是2018年中东欧16+1峰会的中斯两国教育领域重要成果。首届中斯冰雪论坛于2018年11月在首都体育学院成功举办,本次论坛是结合中斯总协议精神,每年一度,采用轮流承办原则开展的论坛活动。

第三届论坛由首都体育学院、卢布尔雅那大学共同承办,主题为“科技助力冬季运动普及与发展”。本届论坛坚持高层次、高水平、高质量的办会标准,秉承成果交流、信息交流、技术交流的办会宗旨,实现为体育改革发展和体育强国建设提供科学引领和科技支撑。

论坛采用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同时进行,斯洛文尼亚教育科学体育部部长Prof. Simona Kustec、斯洛文尼亚奥委会主席Mr.Bogdan Gabrovec、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校长Prof. Dr. Igor Papic及体育学院院长Prof. Dr. Damir Karpljuk线上发表了讲话;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斯洛文尼亚驻华大使苏岚女士、北京冬奥组委副秘书长徐志军及北京市教委一级巡视员黄侃线下参加论坛并致辞。

首都体育学院何明书记发表致辞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就全面服务北京2022冬奥会及世界一流体育大学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说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两国体育交流的亮点活动,中斯冰雪论坛至今已举办了三届,成为中斯两国体育界凝聚共识、共商合作的重要平台,为促进中斯体育事业共同发展,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促进民心相通做出了积极贡献。北京冬奥组委副秘书长徐志军对第三届中斯冰雪运动高峰论坛的开幕表示祝贺,对于首都体育学院积极参与冬奥办赛、为冬奥组委办赛筹备提供人才支持和技术支持和作为冬奥组委首批冬奥培训基地,全面对接冬奥人才培养与公众教育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北京市教委一级巡视员黄侃希望中斯双方借此契机,在青少年冰雪运动课程建设、体育教育科学研究、专业人才师资培训等方面深入交流探讨,共同促进两国冰雪教育的发展,以冰雪为纽带进一步加深中斯青年一代的交流,深化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论文主报告环节,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竞赛处处长王鲁蛟介绍了冬奥筹备工作,斯洛文尼亚专家 Janez Vodičar就 《体育测试及表现中的纵向长期监测分析》,首都体育学院副校长谢军就《北京冬奥教育遗产开发与利用》,斯洛文尼亚奥委会专家Matic Švab就《奥运会中的斯洛文尼亚小屋项目》,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霍波就《冰雪运动对生物力学研究的挑战》,斯洛文尼亚专家 Jelko Gros就《跳台滑雪训练分析及跳台滑雪校准》,河北体育学院副院长史东林就《2022冬奥会承办背景下河北“科技冬奥”专题研究与应用》,首都体育学院副校长骆秉全就《延庆冰雪产业发展现状、比较优势、挑战及破题思路》做了专题报告。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jb-W-nqTFiAK3oFNa6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