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首体

首页传媒首体内容

[国家体育总局]笃行不怠 奋发有为——吹响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时代号角

1_副本.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新征途上的伟大行动纲领,反映了全党意志,体现了人民意愿。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要“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进一步明确了全国体育战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使命任务,对于全国体育系统进一步凝聚共识、向着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目标进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钟秉枢: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需要四轮驱动

首都体育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教授钟秉枢表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标志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开启,高质量发展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对于高质量发展,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强调“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经济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体现在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发展上就是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的“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的“全面”两字上。

钟秉枢认为,群众体育的全面发展要求进一步解决健身不便捷问题,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从全民健康大处着眼,从全民健身小处着手,发挥新型**制优势,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群众体育发展新格局,围绕全民健身“六个身边”工程,建设国家社区体育活动管理服务系统和国家、省、地(市)三级全民健身互联网信息平台,竭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健身需要,筑牢健康中国的体育之基。竞技体育的全面发展要求进一步解决奥运项目与非奥项目、夏季项目与冬季项目、个人项目与集体项目发展不平衡,新兴项目发展不充分的问题,完善和发展新时代竞技体育**制,构建体育系统、教育系统、社会组织多元投入,体教融合的新型竞技体育人才培养体系和新型竞赛体系,全面提升竞技水平,提高为国争光能力。

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的全面发展要求进一步解决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发展不平衡问题,从人文价值、隐性价值、综合贡献和潜在收益的视角认识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蕴涵的对社会、国家、区域、家庭、个体发展的意义,以全体人民的需求来统筹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的发展,实现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发展由政府独轮驱动向政府、社会、市场、民众四轮驱动的转变。

钟秉枢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分两步走的总的战略安排。2020年11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到二〇三五年,建成体育强国。换句话说,2035年,当我们国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时,体育已经率先实现强国目标。为此,党的二十大报告“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中“加快”两字凸显了体育强国建设的时代感和紧迫感。从现在到2035年仅剩不到13年,体育强国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必须“加快”建设步伐,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要求: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

鲍明晓:推动体育迈向国家经济社会主战场

北京体育大学中国体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鲍明晓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是进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体育事业的战略任务和核心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准确把握体育强国建设的核心逻辑和战略要点是关键。全面建设体育强国的过程就是不断推动体育迈向国家经济社会主战场的过程。把握好这一核心逻辑,一是要坚持“两个全面”,即体育发展的根本目的是推动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自觉把体育发展置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服务根本、服务大局;二是要坚持“两个发展并重”,即体育自身的发展与体育带动和促进的发展有机结合。

鲍明晓表示,加快体育强国建设必须把握好关乎全局的战略要点。

首先,竞技体育的战略支点要加固。竞技体育是体育强国的高光领域和显性指标,是体育强国的战略支点,这个支点任何时候都不能松。当前,我国竞技体育整体上处于高位爬升阶段,优势项目保持的难度加大、潜优势项目整体突破的动能不足、落后项目特别是集体球类项目发展水平仍在低位徘徊,竞技体育高质量发展仍然面临诸多困难,但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并想尽一切办法巩固和强化竞技体育发展水平这一战略支点。

其次,群众体育的战略基础要夯实。群众体育是体育强国的基本面,关乎国民健康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夯实群众体育这一体育强国的战略基础,要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发展观,以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抓手,跳出部门体育、专业体育的窠臼,对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让人民群众成为体育强国建设的主体,收获健康和幸福。

鲍明晓认为,体育产业的战略空间要拓展。体育产业是体育强国惠民利民的重要领域,是体育强国必须要拓展的战略空间。在全面建设体育强国的新阶段,体育产业必须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并重点支持体教融合、体旅融合、体医体卫融合,大力发展“体教文商”融合发展的城市运动综合体和“体旅康养”融合发展的体育特色小镇,通过数字赋能和场景革命,打造更多、更具活力的体育消费新场景。鲍明晓还表示,体育文化的战略高地要筑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系统推进体育文化建设,以运动项目文化为抓手,不断丰富中华体育精神的时代内涵。

邱雪:发挥体育强国建设的多维度价值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邱雪表示,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心和重视体育事业,始终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高度引领体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发出“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时代号召,不但凸显我国体育事业对全面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战略意义,还为我国体育事业迈上新征程、擘画新蓝图指明了发展方向。

邱雪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群众体育获得了空前发展。当前,我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已达到37.2%,体育成了人民生活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人民群众多层次的健身需求,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成为顺应人民对高品质生活期待的重要体现。在未来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中,还要进一步健全全民健身的组织网络,不断提升全民健身的科学化水平,积极拓展群众周边的体育设施,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赛事,创造绿色便捷的全民健身载体,特别是要发挥好新修订的体育法对群众参与体育活动的保障作用,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0年来,我国竞技体育生动诠释了“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誓言。中国体育健儿不仅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了境外参赛的最佳战绩,还在北京冬奥会上实现了“全项目参赛”及奖牌的历史性突破。在未来竞技体育的备战参赛中,仍要发挥好新型**制的引领作用,完善**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综合效能,不断打造新的发展机制与组织方式,实现我国竞技体育的可持续发展。

“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让我们再次看到体育强国建设的多维度价值,特别是体育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的实践平台及实施路径,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将通过国际话语权把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不断传递出去。”邱雪说,“因此在体育强国的建设中,还要进一步主动参与世界体育秩序、国际政治秩序的协调与制定,不断增强我国体育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步伐,不断向体育强国的目标迈进。”(转自10月19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新闻链接:https://www.sport.gov.cn/n20001280/n20745751/c24833065/conten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