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首体

首页传媒首体内容

[视讯中国]首都体育学院携带自主研发科技产品参加2021年全国科技周

学校携带自主研发科技产品参加2021年全国科技周_副本.jpg


5月22日开幕的2021年全国科技周中,学校的智能化运动测量筛查设备、室内滑雪训练和测试器参加了展览展示。

此次学校参展的设备分别是“智能FMS测量设备”和室内滑雪训练和测试器。FMS意为Functional Movement Screen(功能性运动筛查)。这是一套用来检查运动者总体动作的稳定性、对称性、身体平衡能力和柔韧性以及疼痛感觉等功能的测试方法,通过FMS检测可以简易识别个体的功能限制与不对称程度,预警潜在的运动损伤风险。FMS仅由7个动作构成,可广泛用于各种人群的基础能力(灵活性和稳定性)评价。对于物理治疗师、私人教练、竞技体育教练员或体能教练员来说,功能性运动筛查是一种简单的、量化的基础运动能力评估方法。另外一套设备——室内滑雪训练和测试器——为学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专项《冬残奥越野滑雪、冬季两项与轮椅冰壶项目运动员身体特征、专项体能及心理训练的关键技术研究》(课题编号2018YFF0300603)项目的转化成果之一,是学校自主研发的适用于冬残奥越野滑雪运动员坐式滑雪室内训练模拟和测试系统,能够为运动员提供室内场景下的模拟滑雪训练和测试,通过结构设计和系统集成实现不同坐姿、不同插杆姿势的训练和实验数据采集,为专项技术和体能训练提供理论参考;同时结合高精度动作捕捉系统和运动生物力学仿真分析算法,可探索不同滑雪姿势下上肢发力方式的不同,可以针对不同发力方式带来的关节损伤进行分析。

科技周上,首都体育学院不仅带来了有助于竞技体育科学训练、全民健身科学锻炼的自主研发设备,还委派了体育教育训练学院院长尹军、体育人工智能研究院教师蒋现新、冰雪运动学院教师隋宝库等参与研发的教师、长期服务保障国家队科研训练的专家、冠军运动员教师等师生在现场进行讲解指导。5月22日科技周开幕当天,北京市、科技部等领导莅临首都体育学院展区,听取了学校展览设备和科技创新有关情况介绍。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P71GfBhRZJIw6849hYIAc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