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首体

首页传媒首体内容

[北京日报]第十一届中国休闲体育·北京论坛顺利举办

 


11月5日,由首都体育学院(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与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质与健康分会共同主办、首都体育学院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休闲体育·北京论坛成功举办。此次论坛以“中国休闲体育发展战略和专业人才培养”为主题,汇聚了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广州体育学院、上海体育学院、武汉体育学院、德国科隆体育大学等国内外休闲体育领域的专家、学者、高校师生、研究人员以及社会组织和媒体从业者。

出席此次论坛的领导和嘉宾有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丁东,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北京体育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杨桦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黄汉升教授,吉林省体育局原局长、北京师范大学张瑞林教授,首都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霞,副院长骆秉全、谢军等。

开幕式上,首都体育学院院长张霞表示,“休闲体育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对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强健人们的体魄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反映社会文明和人们生活水平进步的重要标志。休闲体育专业是我校重点专业,经过长期发展和建设,近年来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2020年、2021年先后获批北京市和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建设是人才培养的基础,专业建设不能闭门造车,更不可能一蹴而就,唯有广开思路、集思广益,与兄弟院校携手共商、共建、共享,才能实现与兄弟院校专业建设的共赢,才能实现专业更快、更好、更科学的发展,才能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的体育人才。”

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表示,“休闲体育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深入思考五个问题,即如何让休闲在人们的闲暇时间中占据更多分量,如何做好规划为百姓提供更多的休闲场地和场景,如何结合中国传统文化设计出更多创新性的运动项目,如何让科技在休闲体育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如何让体育比赛成为人们休闲、社交的平台。”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丁东表示,“现今休闲体育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应该深入思考如何运用现代治理思维、方法和手段推动休闲体育向纵深发展,如何构建更高水平的休闲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如何把‘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如何以规范化提升休闲体育产业发展水平,特别是如何培养新时代需要的高质量的休闲体育专业人才。”

论坛报告环节由首都体育学院副院长谢军主持。北京体育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杨桦教授作了“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报告。福建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黄汉升教授以“体育学是什么”为题,提出了关于体育学的十大思考,然后从人才培养的角度总结了十年来我国体育学人才自主培养取得的成就,分析了关于体育学概念的多层次理解。他认为,应着力关注体育学的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三个核心问题,围绕“人才培养要高质量、科学研究要高水平、社会服务要高效益”这一主线,扩大学科影响,提升学科地位。

北京师范大学张瑞林教授以“‘体育强国’建设视域下的体育专业人才培养”为题,从体育强国战略背景出发,结合自身在不同岗位的多年工作经历,从体育强国建设的主要内容、国家战略对体育专业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建设体育人才新特征、适应体育人才特征的培养模式、体育人才培养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对我国体育专业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解析。

首都体育学院副院长骆秉全教授以“京津冀体育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研究”为题,阐述了京津冀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背景、定位、原则和目标,分析了京津冀体育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的现状及面临的挑战,尤其是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从发展机制、产业布局和产业融合等方面提出了京津冀体育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的促进策略。

分论坛的讨论围绕“休闲体育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这一主题展开,由首都体育学院休闲体育教研室主任刘平江主持。论坛主讲嘉宾有广州体育学院休闲体育与管理学院院长王晓东教授、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教育学院书记王红英教授、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副院长蒋依依教授、武汉体育学院体育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负责人陈刚教授、北京国家高山滑雪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毕崇明、德国科隆体育大学欧洲体育发展与休闲研究学院院长约尔根•米塔格教授等。

广州体育学院王晓东教授以“数字时代休闲体育专业的机遇与对策”为题,分析了数字体育、电子竞技和电子游戏的关系,认为体育类的数字竞技就是数字体育的范畴,提出了数字体育的三大特征和五大发展趋势,最后提出了休闲体育的发展策略,强调了要善用数字技术,培养全面人才。

上海体育学院王红英教授以“‘以本为本、以质图强’——休闲体育专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的中国应答”为题,指出了我国休闲体育发展存在理论困境、资源困境、供给困境、需求困境、再生力量困境等五大困境,分析了休闲体育专业对接国家需求、服务中国式现代化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最后提出了专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的中国式应答方式。

北京体育大学蒋依依教授以“跨学科视野下的休闲体育人才培养”为题,解读了体育强国、新文科建设与休闲体育的关系,介绍了北京体育大学休闲体育专业的建设历程、建设定位和创新探索,并提出了未来休闲体育专业的发展设想。

武汉体育学院陈刚教授以“质量认证视域下休闲体育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成效检视——以武汉体育学院为例”为题,阐述了质量认证与专业认证的关系以及专业认证的内涵与背景,从教学运行系统、课程目标设计等方面分析了质量认证理念的落实与实践探索。他指出要借鉴兄弟院校的经验,呼应市场对休闲人才的需求,强调了合作与实践的重要性,并从八个方面梳理了休闲体育一流专业建设的成效。

北京国家高山滑雪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毕崇明以“延庆奥林匹克园区赛后运营与发展”为题,介绍了延庆奥林匹克园区的概况以及开发历程,分析了奥林匹克园区的四大定位及目标市场,并提出了未来的五大发展策略。

德国科隆体育大学约尔根米塔格教授以“leisure and sport in Europe”为题,从欧洲和德国视角分析,分析了休闲的学术定义,梳理了休闲的演化历程,阐述了休闲研究作为一门学科的起源和发展,分析了休闲研究的现状,提出了休闲研究的方法以及研究建议。

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郝晓岑表示,“我校休闲体育专业2020年获批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我校休闲体育专业的建设愿与兄弟院校专业建设互通有无,同频发展,实现共同发展。本次论坛很好地实现了与兄弟院校,各位专家学者的交流和合作。我们期待明年第十二届中国休闲体育·北京论坛的再聚首。”

论坛为国内外相关院校及社会组织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展示了休闲体育研究的最新动态、专家学者的新观点和理念,助力高校休闲体育专业人才培养,积极推动我国“体育强国”战略目标向前迈进。


新闻链接:https://bj.bjd.com.cn/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Share/5b21db20e4b0243950038414/AP6368f814e4b018021745b4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