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首体

首页传媒首体内容

[人民日报]因势利导,开创体育事业新局面

rmrb2020071715_b_副本.jpg


......

拓宽社会参与渠道,重塑竞技体育模式

东京奥运会帆船帆板项目设有10个级别,以往我国专业运动队开展的只有7个。从2018年起,换届后的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除了直接组织奥运备战,还引入上海美帆俱乐部等社会力量,合作共建3个“空白”级别的国家队。近3年时间,49人级和诺卡拉级两个项目从无到有、快速成长,并有望在奥运资格赛争取参赛席位。

将项目分类管理,通过国家队组队方式、后备人才选拔等改革,拓宽社会力量参与和投入渠道,有助于摆脱单一靠政府办竞技体育的传统模式。钟秉枢表示:“抓国家队只是单项体育协会的任务之一,这个社团组织应该引领整个项目的规划布局、大众参与、市场开发等多方面,将国家队品牌与项目发展形成良性互动。”

部分帆船项目由社会力量承建高水平运动队,固然有其项目高度依赖市场资源、职业化程度高等因素,但竞技体育敞开大门、整合最广泛社会资源的改革思路,越来越得到共鸣。将社会俱乐部、青少年培训机构等纳入后备人才梯队的建设体系,能为竞技体育发展注入更多新鲜血液。从精英体育“掐尖”到汲取社会养分,再通过项目普及反哺大众,带来的将是体育生态自下而上的改变。

中国队选手在历届奥运会夺得的金牌中,有七成以上来自跳水、举重、体操等传统优势项目。“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金牌”近年来多次引发热议,折射出大众的体育价值观正在转变。“体育要生活化,要扎根基层,到百姓身边去,否则就没有根。”北京体育大学教授任海认为,打破精英体育和群众体育的界限,就是让更多人参与。老百姓喜爱的项目、适宜群众日常锻炼的项目、有市场前景的项目能否更广泛开展,既有赖于体育发展理念的转变,更依托于相应制度设计的变革。

东京奥运会延期后,中国赛艇协会和中国皮划艇协会联手举办了全国陆上赛艇“百日创纪录赛”,并着手建立全国纪录体系。这一持续到10月的赛事,不仅有正在备战奥运的国家队运动员参与,还借助“云赛场”涵盖各地体校的青少年运动员、俱乐部和企事业单位队伍以及普通家庭。跳出竞技小圈子,搭建奥运备战与大众健身相通的桥梁,金牌也变得亲近起来。

“处理好项目普及与提高的关系,让竞技体育成为更开放的体系,发展成果为更多人共享。”钟秉枢认为,这种“全民关注体育、全民参与体育、全民支持体育”的新格局,正是体育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活力所在。

......


新闻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0-07/17/nw.D110000renmrb_20200717_1-1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