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首体

首页传媒首体内容

[光明日报]“花式”课间操走俏给学校体育带来哪些思考

未标题-1.jpg

 

  编者按:

近期,湖南娄底三中的“花式”课间操伴随着歌曲《你笑起来真好看》火爆网络。动感的舞姿,青春的歌曲,让体育锻炼变得趣味盎然。与此类似,不少融入现代元素、民族舞蹈、地域文化的创新课间操近年来风行校园,备受青睐。

课间操是学校体育的一大载体。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中办、国办近日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强调,要坚持整体推进与典型引领相结合,鼓励特色发展,“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学校体育发展新局面”。

学生喜欢的课间操是什么样?学校体育工作应该如何创新开展?光明智库在网上发起问卷调查,并邀请师生和专家谈感受、讲观点,为形成积极健康的校园体育健身氛围寻找答案。

本期嘉宾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正珍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卫艺教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于素梅

首都体育学院教授,原第三套全国中小学生广播体操科研组组长   崔玉鹏

光明智库:近来,一些融合了民族舞、现代舞元素的“花式”课间操在网上走红。调研发现,近九成参与者对此表示支持。从运动科学角度看,这类课间操能否达到健身效果?

崔玉鹏:这类“花式”课间操可以达到健身目的。例如街舞、集体舞、蛙跳等,有些运动强度较高,在充分热身后可以取得较好的健身效果。上午大课间大都在25到30分钟,完全可以安排内容丰富的体育运动,这对于学生的力量、速度、柔韧等身体素质有好处,是对心肺功能的良性刺激,对于神经系统也是一种放松和休息。

......

光明智库:从新中国成立至今,全国中小学生系列广播体操已经历过多次更新换代,其具体变化是什么?从问卷情况看,不少人“吐槽”传统课间操陈旧老套、不够时尚,您怎么看?

崔玉鹏:广播体操是一种简便易行的体育运动方式,适合多人集体健身。在其发生发展过程中,有一定的历史局限性——尽管经历多次更新换代,也有动作和方式的变化,但总体上变化是有限的:从动作设计上看,主要是围绕四肢、躯干和头颈部各肌群进行拉伸和伸展运动;从运动效果上看,主要是有氧代谢系统供能,运动强度偏低。

......

光明智库:在网络调查中,超过90%的人期待课间操有更多创新。您心目中理想的课间操模式是怎样的,这为创新学校体育工作带来哪些启发?

崔玉鹏:对课间操模式进行适当改革势在必行。可以结合青少年生长发育特点,将学生喜闻乐见的一些运动形式进行设计和规范,形成模块化变速运动库。库中包括许多运动模块,每个运动模块持续时间不长,例如3至5分钟,运动方式、强度也各不相同,进而将不同运动模块灵活组合,形成丰富多变的课间操模式,以一定周期持续更新。这样,在有限时间内尽可能丰富运动形式,让同学们愉悦身心,达到健身目的。

......

新闻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20-10/20/nw.D110000gmrb_20201020_1-0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