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首体

首页传媒首体内容

[懒熊体育] 吴 昊:隔离人群的运动困境,吃不饱还要继续练吗?| 亲历者说


今天是我在酒店隔离的第8天,但距离我踏出这个30平米不到的空间还有360个小时、21600分钟,每当想起这个就让我发愁。

事情的经过让人哭笑不得。

清明节假期我飞回老家广州,社区表示我从省外回穗需要三天两检、居家观察7天。等到7天居家观察结束,我出了一趟门,准备动身回家时却得到我家小区被封控的消息,我们居住的那栋楼有1例确诊病例,我们因此属于密接。几十通电话下来,我和家里人被救护车拉到隔离酒店,开始漫长且枯燥的隔离生活。



作为一个体育产业从业者,我明白隔离期间需要适量运动,于是出发前特意带上了瑜伽垫,并且做好了大概的健身计划,准备记录下自己身体这14天的变化。

但从第一天的动力满满到现在的直接躺平,我不仅感受到身体对于运动的抗拒感和消极感,更重要的是心理状态逐渐失衡,烦躁和压力让我越来越容易饥饿和疲惫。

如今,疫情在全国多点爆发,居家隔离和酒店隔离变得越来越常见。于是,带着自己运动和心理相关的困惑和疑问,我请教了运动生理学博士、首都体育学院博士生导师吴昊教授,在和他的交流过程中,我意识到一些居家/酒店隔离带来的次生危害,甚少引起大家的注意。

为便于阅读,下面7条内容我们以吴昊教授第一人称口吻讲述。



1、隔离期间运动是必要的吗?即使吃不饱也要坚持训练吗?

老百姓居家/酒店隔离时不运动肯定是不行的,但是要注意一点,隔离时期千万不要有意减肥。减肥会引起免疫力下降,一旦感染,就会引起代谢能力的下降甚至丧失。

现在上海有些居民没有足够的物资,首先当然是要尽量保证营养摄入,其次,通过适量运动保持基础代谢,保持肌肉不要流失,因为肌肉是人体最重要的免疫器官。

2、运动达到怎样的程度最合适?

微微出汗的程度是比较好的,要在运动中找到一个平衡——别过度消耗逼到极限,也别彻底躺平。而且我们要注意,居家的环境其实比选择什么项目更重要。

如果外面空气好,可以保持通风,最好周边有绿植,选择一些呼吸频率比较高的运动;如果外面有雾霾,关上窗户,做一些呼吸相对平缓的运动,比如瑜伽、普拉提,还有徒手的运动如平板支撑等等。



跳绳之类的运动要考虑楼上楼下是不是同意,另外,因为居家运动的的空间小,周围的物体多,所以更容易受伤,尤其是家里有孩子的时候,一旦受伤,隔离情况下你可能去医院都很困难,所以隔离时一定要严防受伤。

3、练了几天就不想练了,怎样长期保持运动的主动性?

运动的动力消退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问题,也是居家健身最大的障碍。

2013年,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过一本风靡一时的书叫做《囚徒健身》,从健身层面,我们可以学习这本书的健身方式,例如利用轻器械,或者徒手训练,实现肌肉、关节、神经的刺激。

从心理层面,我们也可以换个方式想,隔离环境下,我们何尝不是类囚徒?

每天要做核酸、限制食物,承受压力和焦虑,这已经不是个简单的居家健身问题,我们面对的就是囚徒健身困境。当你将自己的心理锚点降低,或许你能产生“我只需要隔离14天,还是比蹲十多二十年的囚徒要好一些”的积极想法。



4、怎么缓解隔离中的心理问题?

首先要管理好自己的眼睛。周围的空间突然变小,接触变少,视觉就变短了,长期隔离不仅会导致视力下降,而且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如果视觉出现问题,心理也会随之失衡。所以如果隔离地有阳台、窗户,多定时看看远方。

使用电子产品、频繁看短视频,也会导致视力下降和生理心理的异化,所以使用超过45分钟,就要做面部按摩,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在看远方前后贴上视力贴,促进眼睛周围的血液循环。

另外,我们可以尽量让自己的肢体处于一个有负荷的状态,从手指到脚趾头,即便是靠墙静蹲这样的运动也行,让身体处于有生理压力的状态,心理压力就会减少。

5、怎么解决隔离中的睡眠问题?

冥想这类运动可以促进睡眠。如果有条件的话,我们可以戴一个智能手表或者智能手环,了解自己每天晚上的睡眠时间和睡眠深度,用来调节第二天睡眠、运动、营养之间的平衡。

如果是运动员的话,美国、加拿大还有一些可穿戴设备能够穿在身上,了解人体每天的出汗量、运动量之类的数据。不过在市面上能买到的手表和手环,基本都足够老百姓使用了。



6、隔离还会引起哪些次生危害?

我们有一个理论,因为心理和生理的失衡,隔离期间也相对容易感染。除了近视外,掉头发、拉肚子、经期紊乱在隔离期间都是正常的,所以要管理好自己的视觉、呼吸、运动、睡眠和饮食。

要注意的是,肠道菌群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但在隔离期间容易紊乱,所以尽量保证益生菌、粗纤维的摄入,好的肠道是免疫力的重要屏障。多喝水、多上厕所,让身体处于水合状态。目前国际标准是每天每人摄入排出水分要达到2500毫升,在隔离期间还要超过这个量。只要每天喝水超过2升,免疫力就会比一般人高60%。

7、市面上有哪些线上居家健身工具可以推荐?

这就非常多了,类似于Keep、悦动圈等App都能实现,可以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有进阶、有记录功能的软件。

除了这些软件之外,从2020年春节开始,居家健身已经成为一个重要课题,当时国家体育总局在全国征集了居家健身的方案,许多世界冠军包括朱丹等在各类平台发布过健身操、拉伸的视频,现在在短视频平台搜索也能找到。

总结来说,隔离期间尽量让自己忙起来,我们面临最大的压力是心理压力,如果我们心理锚点低一些,安排的事情多一些,能减少很多压力,帮助我们度过这段枯燥的日子。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c7rCIJf9Zgpro4JvkCt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