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首体

首页传媒首体内容

[北京日报]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与国际公平竞赛委员会签署谅解合作备忘录


4月21日,首都体育学院(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与国际公平竞赛委员会签署谅解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在北京和布达佩斯同时进行,国际公平竞赛委员会主席杰诺·卡姆提、执行理事盖博·迪瑞根和首体院副院长陈作松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



杰诺·卡姆提表示,非常荣幸能与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签署谅解合作备忘录。今年是国际公平竞赛委员会成立60周年,恰逢委员会理事会议期间,全体委员见证了此次签约。委员会将全力支持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的建设和国际化推广,推动公平竞赛与奥林匹克运动融合发展。他透露,下一步计划将亚洲代表处设立在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以更好地在中国乃至亚洲地区推广公平竞赛工作。

陈作松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并对国际公平竞赛委员会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作为北京冬奥会人文知识遗产,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主动服务国家和首都重大战略,全力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实现了体医工融合创新发展,按照“高水平、小而精、国际化、服务型”的办学定位,探索世界一流奥林匹克学院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致力于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具有公平竞赛精神的高阶体育人才。

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高级专家拉兹洛·瓦伊达教授认为,此次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是学院发展中的又一重大里程碑。有了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的贡献与支持,公平竞赛的价值观将在奥林匹克教育中发挥巨大作用,使越来越多年轻人在合作项目和计划中受益。

国际公平竞赛委员会的前身成立于1963年,1973年5月更名为国际公平竞赛委员会(CIFP)。1975年,委员会发表了“公平竞赛宣言”。1976年,委员会成为国际非政府组织。1977年3月,国际公平竞赛委员会章程在巴黎教科文组织总部投票通过。委员会致力于在体育界和其他领域中推广公平竞赛和体育精神,与世界各地的组织机构广泛建立伙伴关系,包括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联合国以及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委员会同时向合作伙伴提供教育项目和资源,在全球的学校和体育组织中推广公平竞赛和体育精神。

此次双方签署谅解合作备忘录,将在公平竞赛的理念研究和推广,公平竞赛、国际体育组织及奥林匹克教育相关课程研发,具有公平竞赛精神的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培养,以及公平竞赛相关出版物的编写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有力推动公平竞赛理念在全球范围内的普及和实践。

2021年12月16日,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经国际奥委会批准,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正式揭牌。学院主要承担普及奥林匹克知识,推广奥林匹克运动,传播奥林匹克文化和精神,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研究、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合作等任务。北京冬奥会期间,学院主动对接、积极作为、不计代价、全力以赴,举全校之力完成赛事服务保障任务,组织全校师生近800人参与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演出、执裁、赛事服务运行工作,得到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高度赞誉。

此外,学院主动开展奥林匹克知识教育宣讲普及工作,相关团队荣获“北京市基础教育成果特等奖”;承担《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报告》编写任务;充分发挥全球奥林匹克研究和交流合作的纽带作用,与国际奥委会、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奥林匹克教育机构等取得紧密联系并签署合作备忘录;冬奥遗产继承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收集实物遗产逾万件;举办高层次国际论坛,与希腊国际奥林匹克学院联合举办“以奥林匹克运动构筑中希友谊之桥”国际奥林匹克教育论坛;举办2022国际奥林匹克教育发展论坛,与五大洲奥林匹克教育专家学者连线,共叙“国际奥林匹克教育未来发展”;所设全球唯一的奥林匹克教育博物馆入选中国科协首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及科技部、国家体育总局首批国家体育科普基地。

此次与国际公平竞赛委员会签署谅解合作备忘录后,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国际化办学进程。未来,学院将继续聚焦国家、北京战略需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要求,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全球奥林匹克研究和交流合作的重要纽带,全球运动员、教练员、体育管理者学习交流的目的地,国际奥林匹克文化与教育传播的重要平台,全球领先的奥林匹克运动科技创新中心以及引领奥林匹克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新高地,积极创建中华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融合发展的世界一流奥林匹克学院。


原文链接:

https://bj.bjd.com.cn/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Share/5b21db20e4b0243950038414/AP6444b373e4b0017157a50e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