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首体

首页传媒首体内容

[中国网]中国发布丨“双奥之城”北京促进多元文化交融 创新奥林匹克文化传播新载体新路径

中国网3月21日讯(记者 彭瑶) 2008年,北京举办夏季奥运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2022年,北京又成功举办冬季奥运会,成为世界上目前唯一的“双奥之城”,将奥林匹克文化与以中国为代表的东方文化完美融合,实现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互鉴。

首都体育学院奥林匹克研究中心主任茹秀英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奥运会是凝结全人类团结、友谊、和平精神的最佳实践平台,北京在奥林匹克文化的传承和传播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双奥之城”促进多元文化交融

在茹秀英看来,纵观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史,雅典、巴黎和北京这三座城市在奥林匹克文化的传承与传播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1.jpg


北京推出呈现130年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精彩发展历程、展现23个奥运会举办国家与43个奥运会举办城市的多元文化以及206个国家与地区组成的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Ⅲ》。《文明杂志》供图

古希腊是古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诞生地,雅典是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地。现代奥运会的文化渊源与古奥运会有着紧密的联系,所以雅典在衔接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文化和古代奥林匹克运动文化过程中处于核心地位。

1892年,顾拜旦在巴黎发表《奥林匹克宣言》。1894年,国际奥委会在巴黎成立,现代奥运会的组织运营体系开始构建。这座城市分别于1900年和1924年举办夏季奥运会,又将在2024年第三次举办夏季奥运会,对奥林匹克文化的传播和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2.jpg

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新华社记者 宋彦桦 摄/新华社图片库


2008年,北京举行夏季奥运会,奥林匹克文化在中国实现了史无前例的广泛传播,由于中国具有典型的东方文化色彩,这届奥运会也促进了多元文化的交融。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奥林匹克文化进一步与中国传统文化完美结合,并将中国所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融入到奥运会实践中,更契合奥林匹克核心价值与奥林匹克格言中新增加的“更团结”的概念。

“现代奥运之父顾拜旦倡导多元文化。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倒计时中的‘立春’,就融入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冰雪五环’将冬奥冰雪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科技元素和典型的奥林匹克文化标识完美结合起来。开幕式还展现了奥林匹克格言中‘更团结’的理念。”茹秀英认为,北京作为“双奥之城”,是凝结奥林匹克文化和以中国为代表的东方文化的集结点,实现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互鉴。此外,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收视率创历届冬奥会之最,也是奥林匹克文化传递给世界的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和窗口。

不断创新奥林匹克文化传播新载体新路径

除了举办两届奥运会,北京还是中法英三种文字《奥林匹克宣言》全球首发地,产生了第一套国际认可的奥林匹克文化读本《新北京·新奥运》,拥有国际奥林匹克文化传播标志暨世界第一座“奥林匹克宣言广场”,开启了奥林匹克大家庭文化纽带工程暨“《奥林匹克宣言》——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系列)”。今年2月,北京冬奥组委发布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案例报告集(2022)》中指出,将建设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崇礼华侨冰雪博物馆和太子城考古遗址公园等,促进奥林匹克文化研究、传播和推广。


3.jpg

奥林匹克宣言广场。《文明杂志》供图


茹秀英说,奥林匹克运动的核心价值观是“卓越·尊重·友谊”,对全人类具有普遍的意义,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过程中,最高愿景就是为建立一个更加和平、美好的世界作出贡献。奥运会是冲破种族、冲破民族、冲破地域、冲破政治的全人类共享的节日庆典,在全球新冠疫情笼罩与地缘政治风险不断攀升的困境下,2022年北京冬奥会仍能成功举办,这说明奥运会是凝结全人类团结精神的最佳实践平台。


4.jpg

2021年12月16日,“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正式揭牌。首都体育学院 供图


茹秀英表示,奥林匹克宣言广场、奥林匹克文化长卷等形式都是将奥林匹克文化更多地传递给世界的绝佳载体。在首都体育学院建立的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也将在实现奥林匹克运动教育诉求与奥林匹克文化普及传播等方面发挥双重作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一些重要的知识遗产,也可以在学院得到可持续传承和利用。

谈及未来北京应如何开辟奥林匹克文化传播新路径,茹秀英表示,本届冬奥会借助数字化平台,赛事获得了数10亿次的互动数据,后冬奥时期,尤其在疫情传播的困境下,数字化可以成为奥林匹克文化传播的新趋势和有效载体。


新闻链接:http://news.china.com.cn/2022-03/21/content_781203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