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首体

首页传媒首体内容

[中国学校体育]钟秉枢:学习贯彻《课程标准(2022年版)》 发挥体育与健康课程独特功能

3.png


2022年4月21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历时3年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年版)》[以下简称《方案(2022年版)》]和《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22年版)》[以下简称《课程标准(2022年版)》]发布,并将于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执行。

一、《课程标准(2022年版)》修订背景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宣布:“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教育的新要求。为更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新要求,推动教育教学改革,顺应时代发展,《方案(2022年版)》和各学科课程标准在教育部的引导和推动下,在各学科专家的努力下修订完成。《方案(2022年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明确了新时代的人才培养要求,绘制了学校的育人蓝图,对深化义务教育教学改革、落实“双减”工作决策部署要求、强化课堂及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具有重大意义。

二、《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整体把握

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学校体育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和体育强国的重要工作,对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实现以体育智、以体育心具有独特功能。

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修订组的全体人员,在教育部的领导、组织和指导下,围绕学校体育“基础性工程”“独特功能”,从反映时代新要求、提升育人新高度、推动义务教育新发展出发,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培育,培养学生适应未来发展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引导学生明确人生发展方向,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少年。在《课程标准(2022年版)》中,明确了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的性质: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以体育与健康知识、技能和方法为主要学习内容,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和增进学生身心健康为主要目的,具有基础性、健身性、实践性和综合性等特点,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重要价值;更新了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理念:坚持“健康第一”、落实“教会、勤练、常赛”、加强课程内容整体设计、注重教学方式改革、重视综合性学习评价、关注学生个体差异;加强了新时代义务教育阶段体育与健康课程的课程目标、课程内容结构、学业质量要求、组织实施建议等多个方面的内在联系;落实了义务教育课程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坚持全面发展,育人为本;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聚焦核心素养,面向未来;加强课程综合,注重关联;变革育人方式,突出实践。

三、《课程标准(2022年版)》修订变化

1.强化课程育人导向

《课程标准(2022年版)》基于义务教育培养目标,将党的教育方针具体细化为体育与健康课程应着力培养的课程核心素养,即运动能力、健康行为和体育品德,以体现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的培养要求。如果说自然生命是个体的物质存在,人们在不断追求着自然生命之长;社会生命是个体与人、自然、社会形成的交互关系,人们在不断追求着社会生命之宽;精神生命是个体的情感、观念、思想、信仰等价值体系,人们在不断追求着精神生命之高。那么,体育与健康课程核心素养之运动能力则助自然生命之长,健康行为则助社会生命之宽,体育品德则助精神生命之高。通过体育与健康课程的学习,学生的运动能力、健康行为和体育品德3个方面核心素养协调发展,充分体现健身育人本质特征,引导学生形成健康与安全的意识及良好的生活方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全面发展。

2.优化课程内容结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基于体育与健康课程核心素养发展要求,《课程标准(2022年版)》根据学生运动技能形成规律和身心发展规律,整体设计课程内容。设立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保证学生学习和掌握结构化的基本运动技能、体能、专项运动技能和健康技能。关注体育与健康教育内容、体能与技能、学练与比赛、体育与其他相关学科的有机融合,增强课程内容与育人目标的联系,加强体育与健康课程与其他课程的关联,优化课程内容组织形式,带动课程综合化实施,并强化实践性要求。

3.研制学业质量合格标准

《课程标准(2022年版)》以体育与健康课程核心素养为主要维度,结合课程内容,整体刻画了学生学业成就的具体表现特征,形成了基本运动技能、体能、健康教育和专项运动技能不同水平的学业质量合格标准,以此反映课程目标的达成度,引导和帮助教师把握教学深度与广度,为教材编写、教学实施和考试评价等提供了依据。

4.明确指导性

《课程标准(2022年版)》针对“内容要求”提出“学业要求”“教学提示”,细化了评价与考试建议,注重实现教、学、评的一致性。围绕体育与健康课程的“教会、勤练、常赛”,增加了教学案例,开展主题化、项目式学习,探索大单元教学和“学、练、赛”一体化教学,不仅明确了“为什么教”“教什么”“教到什么程度”,而且对“怎么教”进行了具体指导,力求做到好用、管用。

5.加强学段衔接

基于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生长发育水平的评估,依据学生从小学到初中在身体、认知、情感、社会性等方面的发展,《课程标准(2022年版)》合理安排不同学段内容,合理设计不同教学形式,针对水平一目标,专门设置基本运动技能的课程内容,为体能和专项运动技能学练奠定基础;针对水平二至水平四目标,分别设置体能和专项运动技能的课程内容,将健康教育和跨学科主题学习贯穿整个义务教育阶段。注重游戏、活动、展示、比赛的不同学习设计,体现学习目标的连续性和进阶性,更好地引导学生掌握系统化、结构化的知识与技能。

四、《课程标准(2022年版)》对体育教师的要求

《方案(2022年版)》“课程设置”中明确了体育与健康课程占9年义务教育阶段总课时数的10%~11%,凸显了体育与健康学科在整个义务教育阶段的重要性。体育教师应如何利用总课时数10%~11%的课时,将体能、运动技能与健康教育知识有机融合,更好地指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体育学习和锻炼,并引导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习惯和良好的生活方式,更好地达成运动能力、健康行为和体育品德3个方面的课程核心素养,既肩负着重要的责任与使命,也面临巨大的挑战。由此,需要以《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发布为契机,加强学习研讨,及时吸收体育与健康学科前沿知识及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和教育研究的最新成果,进一步提升教师个人的素质能力。

五、期待

2021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2022年至2035年还有13年的时间,13年后支撑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的栋梁正是今天的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对他们的教育培养直接关系着强国目标的实现。希望《中国学校体育》杂志系列解读文章,能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新时代、新发展阶段体育与健康课程的责任和使命,了解体育教师应有的责任和担当,通过《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实施,进一步推动中小学生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eiHytJf6Tfm72oRT0WE-c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