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首体

首页传媒首体内容

[新华社客户端]半月谈|体育美育进中考引发热议:一重视就考试,唯分数论欲罢不能

......

教育评价只有分数好使?

部分基层教育工作者反映,近期一些地区中考体育改革引发争议,这也让教育部门有一定的挫折感。实际上,教育部门所能引起家长群体重视的手段不多,在有限的政策工具中,考试与应试是最直接的手段。

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坦言,体育总局谈的体教融合,教育部门谈的教体融合,都从各自不同视角谈结合,但是最终如何构建教育系统和体育系统在人才培养上的有机融合,还是需要认真研究。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目前的评价体系过于看重分数,所以“提高体育分数占比”这种想法就应运而生,但这样做会给学生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还需要谨慎研究。体育、美育确实值得重视,但如何评估这些学科还有系列问题需要厘清。“有朝一日,体育、美育学科与语数外达到同等分值,出于提高分数的目的,一定会催生大量的体育美育培训机构。”储朝晖认为,整体的教育改革方向一定是淡化分数,而不是把更多学科的分数进行强化。但无论是去分数化还是提高体育、美育分数,最重要的是改革评价体系,让评价更为多元。


新闻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84835846611355468&wfr=spider&for=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