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首体

首页传媒首体内容

[北京体育广播]《我的双奥我的城》黄兴:奥运背后需要科技的力量


黄兴,首都体育学院副教授,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她所在的团队攻克了高原训练难题,为中国赛艇队夺金奠定了坚实基础。现在,她服务于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运动队,科技在奥运背后的力量更加凸显。作为教授,黄兴始终在书本中找寻科技知识,充分运用到科技攻关中。请听今天《我的双奥我的城》黄兴的故事。

“经常第一名和第二名之间可能就是那么零点几几秒,他们需要科技的支持,帮助他们完成这0.1秒或者0.2秒的这个差距。”

奥运背后需要科技的力量,这是黄兴的观点。黄兴,首都体育学院副教授,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还是研究生的她,在导师的带领下为中国赛艇队服务,他们攻克了从1995年以来未解决的高原训练问题,为中国赛艇队夺得奥运金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小到督促每一位运动员,训练课后服用姜汤御寒,大到为高原训练制定专门的营养食谱和监控计划,每项工作都保障在这种既科学又细致入微的情况下开展。所以在我们科研团队和教练组共同努力的情况下,在2008年最后一次的高原训练上,几乎没有运动员因为高原反应感冒而影响到训练,也保证了在高原训练的质量,也为2008奥运会赛艇项目金牌突破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体能基础。”

现在,已经成为博士的她继续服务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运动队,13年的运动科研成果,将在冬奥会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我自己本身来说,围绕2022冬奥会所开展的工作,一个就是从2018年到现在,参与了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专项的研究工作。同时,也开展了国家自由式滑雪技巧、冬残奥越野滑雪冬季两项、轮椅冰壶项目的科技攻关工作。雪上项目很多都是在高原上完成的,包括他们的训练,前段时间到新疆的训练,包括他们比赛的赛场,都有一定的海拔高度,因此要进行一些科学的技能监控和营养指导。在这一块,我把我们这一段时间所开展的一些研究成果,包括2008年所积累的经验,也充分的应用到我们的2022的冬奥会中。”

十三年过去,人们对于科技不再陌生,更加具有包容性,这是作为科研工作者的努力成果,也是他们继续研究的动力。而当黄兴把科研成果带回到课堂中,更让她感到欣喜的是,学生对这些真实的案例非常感兴趣:“我们的科技攻关的工作当中很多的经典案例,当我把它带到课堂上传授给学生的时候,学生注意力非常集中的去听,很感兴趣。他们会觉得我们所学的知识一定是要与我们的运动实践相结合起来,学生学习的动力会更强。”

从校园走出,再回到校园,黄兴始终认为,知识要在书本中找寻,才能发现更多科技力量,“惜时光,不负韶华,在校园里多吸取知识,我们的国家确实很需要这些科技的力量。”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3JRwXn4G5IiqgzWws9FYvA